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工作动态

补短板、惠民生、再提质——周家湾公园、花园畈小游园通过竣工验收 即将逐步向市民开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10

打印本页



周家湾公园、花园畈小游园是由九江市园林和市政公用设施管护中心实施建设的2023年人大票决民生项目,于202312月底完成竣工验收,目前,园内的儿童游乐设施、健身器材等公共配套已全部调试完毕,即将逐步向市民开放。


补短板

周家湾公园和花园畈小游园项目在建成前为老旧空地,均处于未建设状态,杂草渣土、建筑垃圾堆积,车辆乱停、公共服务设施不全、功能单一等问题一度扰乱周边居民群众,也成为了片区宜居宜业环境的短板之一。

面对问题,管护中心规划并启动建设周家湾公园项目和花园畈小游园项目,通过整理场地、绿化打造、种植苗木和铺植草皮等措施,均实现绿化率达69%实施建设中注重彩化、亮化、花化工作,引种各种名木,为实现“开窗见绿、四季有花”的居住环境增添砝码,将“脏乱差”等问题彻底根治,环境短板得到解决。

惠民生

为大力推进“复合型、生态型、生活型”公园建设,周家湾公园和花园畈小游园通过设计串联散落的多元功能空间,设置了儿童及中老年等年龄段的娱乐休闲区,配建了公厕、城市书吧等公共设施,把书吧和公园的景观设施相结合,为市民提供一个文化体验和学习空间,丰富了公园的文化内涵和服务功能,形成了集文化展示、乐活运动、绿色生态于一体的城市生活体验地。通过提升公园品质和文化品位,极大的满足高质量、个性化、多元化的民生服务需求,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再提质

这两个项目是2023年九江市作为“十四五”期间第三批全域推广海绵示范城市的示范项目,响应了九江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通过采用透水铺装、渗透管、溢流管、溢流井、传输型植草沟、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池生态护岸等海绵生态措施,改变了传统的雨水收集排放系统,将雨水留存和净化,可实现调剂雨水量263.42立方米,年径流控制量达到85.46%,满足这两个项目所在区块年径流控制量75%规划目标要求,减轻了城市排水负担,以更加良性的自然循环实现园区排水体系和宜居环境的提质增效,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此外,周家湾公园内广场处还设有融合照明、声控、光控、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极具趣味性的人体互动感应装置,如动感单车、互动钢琴,为游客提供“互动式”游园体验,打造高人气的新潮酷炫景观;同时还专门配置监控室,对园内360度全方位、全覆盖的进行监控,特别是对园内河流、高地等危险地带实施监控,是做到园内安防数字化守护的重要保障。

接下来,九江市园林和市政公用设施管护中心将聚焦市民群众对园林绿化工作的期盼和需求,不断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和相关管理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民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