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工作动态

市管护中心根治欠薪工作得到市、区政协委员联合调研组认可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2-06

打印本页


为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根治欠薪的决策部署,根据九江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九江市2024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信访事项联动联调联处工作方案》文件,管护中心多措并举,积极部署节前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的摸排工作。一方面自上而下召开项目调度会议进行具体安排,财务部门建立项目农民工监管台账及时支付和退还农民工监管资金,另一方面自下而上走访项目现场走访和查询劳动监察大队农民工监管台账等工作,通过这种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渠道了解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应急信息及时报送。同时还利用节前时间集中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支付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确保农民工工作按时尽早发放到农民工手中,确保社会稳定。

26日上午,市政协委员王毅、辜钦剑、龚兵,浔阳区政协委员雷琳、万乐、张乐乐、朱兰枝一行深入十里河生态公园护栏、钢坝等设备更新工程项目部,实地调研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落实情况。

委员们详细询问了项目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措施的实施情况,包括是否设立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是否按月足额发放、资金账户是否纳入监管平台等。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施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汇报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情况。

九江市园林和市政公用设施管护中心项目办表示,作为项目管理方,严格按照《九江市2024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信访事项联动联调联处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部署开展节前对所有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的摸排工作。通过实施“五到位”工作法,即制度执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流程优化到位、反馈及时到位、工资确定到位,确保每位农民工的工资都能发放到位,让大家安心过年。

与会委员们高度评价了“五到位”工作法,赞赏这一举措有效避免了工程款被挪用,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具有积极意义,并呼吁更多企业和单位加入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行列中,共同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贡献力量。们一致认为,在实际工作中,只有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才能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建设单位也要加强常态化监测预警和检查评估,强化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根治欠薪工作成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市管护中心将继续关注各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积极保障农民工朋友们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确保农民工能够安“薪”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