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派浔阳郡 分明是画图(图)

——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纪实
九江园林网 www.jjyl.gov.cn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15日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市区绿化升级改造基本完成,相继实施了滨江公园、白水湖公园、南湖公园、甘棠公园等20多处重点工程绿化升级改造;沿湖沿江栏杆维修更新基本完成。图为改造后的南湖公园一隅。(九江日报记者 蔡杰 摄)

  秋日的九江,繁花似锦,硕果飘香。

  行走在九江城区,多姿多彩的公园广场、花香四溢的庭院小区、宽阔整齐的林荫道、色彩斑斓的绿化带……悄然中,一个“天蓝、水碧、城绿、景美”的绿色家园正向我们走来,一股发自心底的绿意正在赣北大地涌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两区互动,强工兴城,科学发展,奋起赶超”的发展战略,坚持不懈地推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2009年,九江建成区绿化面积3426公顷,绿地率44.71%,绿化覆盖率47.05%,人均公园绿地12.62平方米,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大九江风生水起 园林城呼之欲出

  随着拉大城市框架,九江正从甘棠湖、南湖时代走向八里湖时代。九江市坚持把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与“六城同创”一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统筹推进。

  提高认识,广泛宣传。自2008年启动“创园”工作以来,市、区、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层层动员。通过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宣传活动,普及创建知识,建立社会、市民与管理部门之间的交流机制,营造出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的创建氛围。

  健全机构,落实责任。2010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六城同创”领导小组和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推进工作组。各城区、各有关单位均设立了相应的创建机构,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创的创建工作机制。出台《九江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下发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责任单位分工一览表》。一系列工作步骤,有力的保障措施,使九江的创建工作有声有色。

  规划先行,科学创建。我市发挥规划的先导和前瞻作用,组织编制了《2007~2020九江市域生态规划》、《九江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0~2020)》等,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认真实施,有力地促进了科学创建。

  建章立制,强化管理。我市坚持依法治绿,实行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先后制定了《九江市城市绿化管理(暂行)规定》、《九江市城区公园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园林绿化法规体系。成立了九江市园林绿化管理局,高效履行全市园林绿化综合管理职能;成立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创了依法治城新局面。同时,强化园林绿化项目配套管理,对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配套的绿化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对破坏、损坏古树名木的单位与个人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新九江公园棋布 古浔阳绿网交织

  一座座公园跃然而生,一条条绿带清风入廊,一个个广场、公园犹如宝石般点缀在城市中间……近三年来,我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投入和速度推进园林绿化建设,集中力量建成一批园林绿化精品工程。2008年至2010年,市、区两级财政共计投入园林绿化建设资金78784万元。

  加快公园建设,增加休憩空间。我市近期重点新建了10座公园,改造提升了10座公园。十里河生态公园、赛城湖公园、南山公园等相继建成;滨江生态公园、庐山植物园鄱阳湖分园全面开工;白水湖环湖公园、濂溪文化公园正在启动建设。龙开故道公园、好汉坡登山公园、荷花垅公园、南湖公园等全部进行了改造提升。建成区现有综合公园10个,居住区公园12个,专类公园14个。城区沿江、沿湖、沿河地带全部建成公园、绿地,一批以水景为主题的公园成为九江园林的代表。其中,十里河生态公园既是一项园林工程,也是生态治理工程。昔日“龙须沟”,今日“玉带河”,十里清流十里画,水映蓝天绿更浓;延续九江城市历史脉络,治理龙开故道水患,建成长达3.35公里的龙开故道公园,显现江南水乡美景;环湖而建的八里湖生态公园,水草丰美,白鹭翩跹,山、水、城、园融为一体,浑然天成。同时,一批专类公园丰富了城市景观。天花井珍稀植物公园、庐山植物园鄱阳湖分园成为长江中下游有代表性植物的驯化研究、科普教育基地。

  加强道路绿化,编织城市彩带。我市道路绿化结构合理,绿地比例增加,植物配置科学,养护管理精细,绿化品位提高,依法治绿严格。庐山路、滨江路、长虹北路、庐峰东路等4条路被命名为“江西省林荫路”。南湖路、李公堤路、浔阳路、环城路树木参天、浓荫蔽日,是城区道路绿化的标杆,成为靓丽的城中绿带。我市突出打造道路景观和道路节点绿化,做到“一条道路一处景,一个节点一幅画”。南门口樱花景观、环城路紫荆景观、滨江路芙蓉景观、长虹北路碧桃景观、庐山大道石榴景观等成为九江道路景观的代表。

  建设城市广场,打造园林亮点。九江建成区现有城市广场15个。近三年来,我市重点建设和提升10个城市广场,努力打造成园林城市的艺术精品。2006年建成和中广场,面积8.7万平方米,位于人口最为稠密的老城区,现已成为市民休闲健身、文艺表演的重要场所。2010年建成南山广场,面积8.1万平方米,由导入广场、景观走廊、中心广场三部分组成。抗洪广场为纪念1998年抗击特大洪水而建;镇水牛广场、浔阳江广场为1998年后结合长江干堤治理工程而建。现在,这些广场都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城市客厅。

  注重庭院、小区绿化,提升城市绿化总体水平。我市高度重视庭院绿化工作,坚持开展园林化单位、园林小区创建活动。先后有6个单位被命名为“江西省园林化单位”,7个单位获全国、全省绿化模范单位称号。由于政府部门加强指导、开发商理念更新,九江建设生态住宅、花园小区蔚然成风,大幅度地提高了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青山碧水存真爱 蓝天绿地寄深情

  我市把提高城市环境质量作为建设山水园林城市的重要内容,通过大力加强生态保护、强化环境治理,使九江的天更湛蓝、水更澄碧、空气更新鲜……我市着眼于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承载力,采取了功能完善、形象美化、素质提升等一系列举措,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提供硬件支撑。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把大笔资金投入放在与市民生活休戚相关的道路、环保、环卫设施及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把城市的生态环境建设与园林绿化建设同时部署、协调推进,使各项市政设施、生态建设指标全面达标。我市重点加强保障性住房和社区配套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水平,使“创园”活动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加大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2010年,市政府印发了《九江市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意见》,成立了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棚户区改造三年(2009~2011)规划”和年度计划,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稳定有序地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三年来,全市住房保障率达到100%,中心城区实现了对人均10平方米以下家庭的住房保障应保尽保。

  加大社区配套设施建设力度,营造和谐舒适的生活环境。中心城区社区建设达到了“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整洁、文明祥和”的和谐社区标准,全市社区教育、医疗、体育、文化、便民服务、公厕等各类设施配套齐全、布局合理,居民安居乐业,百姓幸福安康。

  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力度,体现人文关怀。近三年来,我市无障碍设施累计投资额达4685.3万元,在主干道、公园、公共建筑等主要公共场所铺设盲道150多公里,完成各类无障碍设施改造6700多处,全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已达到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标准要求。

  当前,八里湖新区建设坚持“三个三分之一”的规划理念,即三分之一的森林草地、三分之一的水面、三分之一的建筑和道路,更增添了九江水之灵秀、文之厚重、景之亮丽。

  在细节中凝聚,在点滴中变化。让鲜花伴随四季,让绿色拥抱九江。九江人民决心已定,将沿着科学发展之路,进一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力争早日把九江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国家园林城市。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版权说明  |  使用帮助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版权所有:九江市园林管理局 E_mail:webmaster@jiuji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