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公园

九江园林网 www.jjyl.gov.cn   发布日期:2011年05月14日 
 

  南湖公园是江西省唯一一座国家重点公园,位于九江市市区中心,占地面积37.2公顷,其中陆地面积24.8公顷,水面12.4公顷,是市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整个公园揽山衔湖,由丘陵式山地临水构成,平地较少。植被丰富,绿地率84.27%,在城市生态平衡作用中担负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公园建有翠竹院、民俗园、情侣路、游乐场等,是市民休闲活动的主要场所。公园东门正对繁华的城市主干道----长虹大道;西南门几乎与九江火车站相接;北门濒临南门湖,与远洲国际大酒店等高档宾馆及生活小区相望,交通十分便利。
  南湖公园土地原隶属九江县十里乡日光社联城社,靠近城郊,曾经是一片荒山低洼地。满山灌草,没有成片林木,零星可见一些马尾松,一派荒芜萧条的景象。为了改善市容环境并为市民提供一处文化娱乐和休息场所,一九五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九江市政府(时称九江市人民委员会)决定征用“东至十里铺以西山脚,南至星合社杨家山脚,西至冲破垄脚,北至老城墙脚下”约24.8公顷的土地,开辟一座新公园及一块苗圃地,正式着手筹建南湖公园。
  一九六0年三月九日,市建设局(60)市建政字第032号文规定:根据新公园整体规划,决定将园内13户农户、土地3.31公顷、连同生产工具划拨给新公园使用,原在这块土地上耕种的农业社的社员,转为园林正式工人。全园面积373公顷。同时,市隐庵从北风咀迁到公园后山。至此,南湖公园初具规模。
  一九六一年,在南湖公园北风咀山上修建石料分角亭子一座。一九六二年,在园内开辟了5.33公顷的苗圃基地,每年为城市绿化提供苗木3万余株。园林终于有了自己的生产基地,结束了绿化苗木非得外购的历史。
  一九六三年,山上最高点上的六角亭建筑完工,同时修建了上山步道,开辟了桃园、茶叶园、油茶林。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五年,修建了山上的四方亭和扇形亭,及小型温室两座,公园逐步走向正规管理。
  一九八0年,市政府决定对公园进行整顿。对南湖公园进行了建设,扩大花圃和温室面积,修建了登山台阶和北风咀湖边驳岸,修建了进园的道路,调整了植物布局,后又将植物分春、夏、秋、冬四个景区,名曰四景园。春景园:为公园大门山咀的前半部,以种植柳树、白玉兰、碧桃、春梅、迎春、丁香等为主,体现春天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特点;夏景园:位于公园中部,以竹林为主体,品种有水竹、桂竹、方竹、紫竹、凌风竹、慈孝竹、丛竹等;秋景园、冬景园分别位于其后部,与春景园、夏景园隔陇相望,逐步将公园建成一座内容齐全,服务设施完备的全市性文化休息公园。
  一九八七年,按照南湖公园总体规划的要求,将公园原花房、办公室及周围住房拆迁,着手建设南湖翠竹院。一九八八年十一月,经过苏州园林设计规划的公园八大景区之一的翠竹院正式对外开放。建筑总面积340.6平方米,总造价45.7万元。
  翠竹院是一座以江西地方特色——以竹为主要材料,体现明清古建园林风格的竹类观赏园林,是全国最大的竹建筑之一和江南的名胜,是九江园林的骄傲。为此,《九江日报》等全国许多家报纸都曾作了专题报道,《人民日报》海外版对外作了专题介绍,中央新闻纪录片制片厂在翠竹院拍摄了专题片,一九九0年三月十六日,新华社发稿誉称:位于庐山北麓,九江城南的翠竹院,精巧美观,独具风采,漫游翠竹院,就像进了竹的世界
  翠竹院自开放以来,原建设部长林汉雄、国家旅游总局刘毅局长、省建设厅厅长等领导同志多次来翠竹院视察工作,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这些建议,对促进九江园林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近二十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南湖公园一直未有大的改进和提高。因多次作为市级大型“灯会”活动的展地,造成山下绿地损毁较严重,遍地杂草,甚至裸露出黄土渣地,但公园丘陵山顶的林木保存较好,以法梧、香樟、广玉兰、桂花、龙柏、枫香等混交林为主,大块的竹林、油茶林和黑松林保存完整,兼有少量的水杉、美国薄壳核桃、五裂槭、乌桕、银杏等。山体绿化覆盖率近100%,“四景园”格局依稀可见,只是风格不甚突出。整个公园绿化品种配置杂乱,开花树种少,缺乏中间层次的小乔木和灌木,地被植物杂乱。公园功能分区划分缺失没有特色,园内逐渐荒芜、萧条。 随着城市的扩大,人口的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南湖公园的状况显然已不能适应社会的要求。
  二〇〇五年初,九江市人民政府决定对南湖公园进行全面改造,改善该公园的景观及附属设施,提高公园的艺术水平,体现特色,增强其吸引力,展现山清水秀,柳绿花红,处处为景,步步入画的风光,明确了南湖公园的整体景观以绿化造景为主,突出生态建设。同年八月,总投资1500万元的南湖公园改造工程被列入九江市“大城建”项目。至此,该公园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改造拉开序幕。
  本次南湖公园改造总体上将南湖公园分为成人健身区、休闲区、水景区和儿童娱乐区等,并构筑标志性公园大门入口,山上“四景园”格局保留。全园主要采用了自然式布局手法,强调主轴线。新铺道路硬地近2万㎡,改造水面3000㎡,改造绿地近5万㎡,新建园林构建物1200㎡,在公园主入口东大门处建立了面积达4000㎡的休闲广场和5000㎡的标志性塑石假山,种植了60多种花草树木,其中不乏胸径超40㎝的银杏、高度达8m的桂花等名贵品种。本次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公园的品位,完善了公园的功能,改善了公园的环境,形成了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园林景观,成为我市的又一文化旅游景点。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版权说明  |  使用帮助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版权所有:九江市园林管理局 E_mail:webmaster@jiuji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