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湖公园

九江园林网 www.jjyl.gov.cn   发布日期:2011年05月14日 
 

  

  

  白水湖公园位于白水湖西岸,长虹北路东侧的滨湖地段,北临滨江路,地处两条主干道交叉处,交通非常便利,与九江长江大桥相呼应,站在长江大桥桥头俯瞰,白水湖公园景色一览无遗。公园于2000年是在原低洼和旧民房的基础上新建起来的,公园总面积39.6公顷,其中陆地面积26.4公顷,水面13.2公顷,绿地率84.23%。公园在设计上充分考虑自由与对称相结合,充分发挥植物造景的综合立体效果,公园于2001年10月建成对外开放。
  公园在规划结构上采取“一带、一轴”方式布局。“一带”就是一条6米宽的自由式道路贯穿全园,游人漫步在湖滨小道上,可以欣赏到白水湖的秀丽景色和长江大桥的雄伟壮观;“一轴”从滨江路与长虹北路环形交叉口转盘至湖边,它的北头连接公园的主入口,南头连接公园临水游船码头。在中心轴线中部布置了小型广场,供游人在此休息、娱乐,该轴线作为公园的视觉中心,简洁舒畅,在中心轴线两侧分别设置了景观小道,在中心轴两侧设置了多处休息广场,在临水处设置了几处观景台,增加观赏气氛,在中心广场上规划布局了配套公厕,以方便游人和公园管理,在公园主入口处设计了充满现代气息和欧式风格的大门,使整个公园沿城市道路景观层次分明,连成一线。
  绿化布局上采取了自由式和规则式相结合的手法,充分利用现有地形特点,合理组织,利用曲线美和白水湖的秀丽自然景色,在草坪上通过栽植各种以“S”形的不同变形的花篱图案组织景观,花篱图案的周围以绿篱围合,形成既有个性又统一呼应的景观。在景观两侧种植侧柏整形树,在中心广场上设置花坛,来创造层次分明、观赏性强的绿地景观,从而形成以“点、线、面”相结合的公园绿地系统。总之,整个绿化布局使公园景观丰富多彩,景随季节而变化,充分展现白水湖公园作为城市北大门的壮丽秀美的景观。
  在绿化种植上,注重植物配置的多样性,并种植不同季节开花的花木,植物以常绿乔木为主,配以落叶灌木为点缀。草坪采用马尼拉草铺植,乔木、灌木主要选用了松柏、六月雪、杜鹃、夹竹桃、小叶女贞、垂柳、含笑、月季、海棠等。
  园内建筑,均布在视觉焦点处,以小型为主,少而精,层数控制在一层,设计风格以色彩明快,造型简洁,充满现代气息为主要特色,使园内建筑和周围景观相互映衬,互相配合。公园布置夜间设计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使公园在夜间也能展现它迷人的风采。2007年,又扩建14公顷,将长江大桥两端的沿江低洼地开发绿化并在园内增设了“白水明珠会展中心”等基础设施,调整了公园内绿化布局,栽植了大量的水生植物,拓展了公园的水景,丰富了公园的景观层次。增加植物品种60余个,种植乔木5万株,灌木100万株,铺植草坪5万m2。
  白水湖公园视野开阔,层次简洁,特色鲜明,与城市大环境融为一体,为市民提供了一处观景、休闲的好去处。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版权说明  |  使用帮助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版权所有:九江市园林管理局 E_mail:webmaster@jiuji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