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园林绿化科研情况汇报

九江园林网 www.jjyl.gov.cn   发布日期:2011年05月11日 
 

  我市在不断加大园林绿化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园林绿化的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多年来,在不同领域对园林绿化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植物引种培育、花卉栽培、古树名木复壮保护、病虫害综合防治、动物繁殖等方面进行了探索、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为了保证城市园林科学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园林部门成立了九江市园林科学研究所。除此之外,九江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九江市林木种苗站也担负着园林科研工作。我市动物园还承担了动物繁殖饲养的研究课题。这些科研单位将科研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针对城市绿化中的突出问题,及时立项开展研究,切实为生产和绿化养护管理解决了一些技术难题,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

  市园林部门早在园林科研所成立之前,就致力于园林绿化的科学研究。2006年,和九江市林木种苗站联合申报了《南方红豆杉良种选育及产业化技术研究》,主要研究赣北地区南方红豆杉野生资源的分布情况、生态生物学特性、种质资源选优、繁育技术及园林绿化栽培技术,为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产业化开发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依托。

  为满足九江市园林绿化的苗木需求,在2007年,市园林部门联合九江市顺合园艺有限公司申报了《红叶石楠组培快繁及其产业化开发》,2008年联合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申报了《杜鹃属植物的繁育推广》,目前这两个项目均已获得成功,现年产红叶石楠100万株、杜鹃80万株,基本上满足了九江市园林绿化对两种苗木的需求。

  九江市园林科研所成立之后,于2009年联合九江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申报了《乐东拟单性木兰九江大花推广应用》,并予以立项,2010年繁殖成苗5万株,不仅增加了城市园林绿化树种,还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联合申报了《江西九江伯乐树繁育与科技推广项目》,目前已建成良种繁育圃6公顷,并已开始推广示范。

  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为了将科研与生产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在虞家河乡建立了两个苗圃基地,占地100余亩,2008年至2011年,基地投资分别为50万元、120万元、130万元。除栽植本地常规品种外,还引进了北美红枫、无刺枸骨球、华棕、加拿利海藻、蒲葵、银海藻、布迪椰子、黄金槐、金丝柳等外来品种,均已获得成功,目前大量用于九江市的园林绿化中。

  在草花生产方面,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品种改良和新技术的应用工作,在抗洪大道和虞家河乡成立了草花生产基地,年出圃量在1000万盆以上,大大满足了我市在园林绿化方面对草花的需要,还远销武汉、上海等地,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为改良品种,我们从广州、上海等地引入F1代矮牵牛、大花三色堇、雏菊、金盏菊等新品种,提高了草花质量。在长虹大道、长虹西大道、新桥头、烟水亭广场等街头绿地的花卉布置中取得了良好的美化效果。

  九江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九江市林木种苗站积极开展乡土树种育苗课题研究,选育优良乡土园林树种为我市园林绿化提供适应性强、观赏价值高、经济性能好、地方特色明显的乡土园林绿化新树种,满足城镇绿化对树种多样性的需要,避免盲目引种外来树种带来的风险,更好地做到适地、适树,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

  我市还十分重视对珍稀濒危植物的引种保育工作,于198710月成立了江西省环保局九江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库(简称九江种质库)。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工作,至今引种有热带、亚热带植物45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20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61种,国家三级保护植物31种。现拥有一个由高工3人、工程师8人、助理工程师5人组成的科研团队。

  我市历来重视珍稀动物繁殖科研工作。2006年,甘棠公园动物园人工繁殖非州狮第一次获得成功,繁殖3只,填补了江西省人工繁殖非州狮的空白,2006年至2008年该动物园技术人员经过3年多时间的研究,成功繁殖出梅花鹿13只,弥猴3只,白鹿4只,红绯锦鸡8只,又一次填补了江西省动物园人工繁殖的一项空白。

  近几年来,我市园林规划设计以由大众性向艺术性、观赏性、科学性转变。市园林规划设计院近几年承担了我市庐山大道、长虹大道、南湖公园等市重点工程园林景观设计,得到了九江市民的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设计室改善硬件条件,加大科技投入,实现计算机网络化设计,开办了网站。多次在省级园林规划设计项目评选中获奖。我市还多次在国家、省级插花比赛、盆景、兰花、菊花展览中获得多个奖项。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版权说明  |  使用帮助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版权所有:九江市园林管理局 E_mail:webmaster@jiujiang.gov.cn